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辽宁开通助企纾困“党建直通车”

【信息来源:中国质量报  信息时间:2022-07-22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今年上半年,辽宁省市场监管部门党员干部走访市场主体23305户,收集急难愁盼问题8629个,帮助4820户市场主体解决5197个;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确定“小个专”党建工作联系点1381个,解决问题6595个,市、县级市场监管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走访市场主体737户,解决问题789个;在前期发动2918户市场主体标识“共产党员经营户”的基础上,又新增177户。这是辽宁省“党建引领助企纾困”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取得的丰硕成果。

 

  一组亮眼的数据,标志着监管层、联系点、“小个专”成功实现三点联动,辽宁省“党建直通车”走活了助企纾困满盘棋。

 

  据了解,今年6月,辽宁省市场监管系统党员干部集中走访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宣传今年以来辽宁省政府出台的5项助企纾困扶持政策,同步解读各地区相关配套政策,设计调查问卷逐户调研,从税费支持、房屋租金减免、稳岗就业、金融支持等方面了解扶持政策落实情况,建立问题台账,对市场监管部门职责范围内的问题抓紧研究解决,涉及其他职能部门的及时反馈并跟踪督办。

 

  专项行动中,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出台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10条举措,落实市场监管部门党建工作指导员、定点联系“小个专”党组织等制度,加强“点对点”引导和帮扶,强化知识产权、广告、食品安全等政策指导,积极提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服务,帮助解决“小个专”党建工作和经营发展中的困难,将“小个专”党建工作融入市场监管、服务市场主体全过程。

 

  工作中,辽宁省市场监管局注重创新服务平台,打造特色化、项目化、品牌化工作载体。着眼助力缓解融资难,创新“党建﹢金融”模式,依托市场监管邮储银行“百亿送贷行动”融资平台,组织春节备货、春耕备耕等专题融资,举办银企对接推介会276场次,全省投放贷款69.7亿元,惠及市场主体27631户。着眼帮助市场主体解决质量管理痛点,创新“党建﹢服务”模式,发挥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作用,开展“质量服务进万企”活动,服务企业12737家。推动“小个专”党组织引导鼓励非国有房屋租赁主体适当减免房屋租金。比如,在本溪军创大厦非公企业党总支推动下,该市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园(私人产权)为50多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3个月房租,共计9.6万元。组织“小个专”党组织学习宣传辽宁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编印的《助企纾困政策摘编》,积极引导“小个专”市场主体用好扶持政策。全省18855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人获减免租金38629万元,275户市场主体获减免检验检测费用31.55万元。

 

  此外,该局还着力推动“小个专”党组织、党员发挥兴企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小微企业发展壮大的“内功”。今年上半年,共推动167户小微企业694名党员“亮职责”,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献计献力、攻克难关。积极探索推进新业态和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摸排外卖送餐员群体党员181名,推动在网络餐饮平台、合作商、网约配送员中成立6个党支部,引导新就业群体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