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围绕保市场稳就业 打出“硬核”组合拳

【信息来源:中国质量报  信息时间:2022-06-02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近日,从辽宁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前4个月,辽宁省市场监管邮储银行“百亿送贷”融资平台已帮助1.9万户市场主体获贷51.1亿元,支持复工复产;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服务企业4573家;开展“质量服务进万企”活动,帮助指导85家企业解决产品质量难题,新增公开23项辽宁省地方标准文本;全省办理“证照分离”审批业务30余万笔,惠及市场主体13.4万户;通过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新设市场主体20.1万户,占同期新设总量的98%;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20.8万户,同比增长4.3%,提供就业岗位44.9万个……辽宁省市场监管系统聚焦企业急难愁盼,强力推进保市场稳就业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目前,辽宁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454万户,其中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435万户、吸纳1174万人就业。今年以来,辽宁省市场监管局积极主动作为,采取有力措施保市场主体,支持稳就业大局。今年1月,该局出台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10条举措,举全系统之力帮助市场主体渡难关;3月,牵头制定辽宁省政府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帮扶力度的24条“硬核”政策措施。同时,该局坚持“小切口”办法,采取“点对点”举措,突出转供电领域、交通运输环节等,组织开展涉企违规收费、市场价格秩序专项整治,减轻企业负担。综合运用质量基础设施要素资源,为中小企业提供一揽子“一站式”服务。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大重点领域反垄断执法,为3145家企业快速办理信用修复,恢复正常经营状态,营造创业就业更好环境。

 

  个体工商户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受疫情影响大。为帮助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该局加强对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牵头建立了辽宁省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制度,部署安排19项工作任务,推动解决政策落实、降本减负、金融支持、服务供给等方面问题,形成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的合力。

 

  此外,该局成立“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定点联系帮扶工作,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小个专”党支部成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坚强堡垒。今年以来,辽宁省市场监管部门确定“小个专”党建联系点1068个,已帮助解决知识产权、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党建等方面实际问题4011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