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领导参加“群众难题我来答”主题活动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2-05-27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为解答企业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5月20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庆业带领相关科室业务骨干,赴市营商局参加“群众难题我来答”线上主题活动。

    此次活动是第十六届“5·15政务公开日”系列活动之一。活动中,唐庆业围绕助企纾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商环境建设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答疑解惑。

                    9d69fb9314bdf5f8dc59b6fbca7731ab.jpg

围绕助企纾困,唐庆业表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省政府印发的《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帮扶力度的政策措施》文件要求,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牵头制定了《抚顺市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帮扶力度15条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涉及减轻税费负担、加大融资支持力度、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支持稳岗扩岗、维护合法权益、实行专项帮扶、抓好政策落实等7个方面内容。这些政策措施将融入《抚顺市助企纾困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文件之中。对扶持疫情条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起到一定作用。同时市市场局还聚焦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依托《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十条举措》,发挥各职能优势,从加强涉企领域收费监管、提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营造公开透明市场秩序等十个方面主动作为,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全方位、系统化服务,全力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

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唐庆业介绍,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负责全市集贸市场规范提升工作。经过一年多的综合整治,集贸市场规范提升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在环境卫生、硬件设施、经营秩序、食品安全及广告宣传等方面还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距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标准还有较大差距。今年,市市场监管局将对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巩固创建成果,创建指标全面达标”的工作目标,强化担当意识,着力从四个方面抓好创建工作:一是要紧盯目标,补齐短板,对标对表抓创建。对照农贸市场创城9大类59项具体检查标准,实行清单式管理,工程化推进。坚持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全面整改。二是要压实责任,转变作风,强化落实抓创建。以落实市场开办者和场内经营者主体责任为重点,严格落实具体整改责任,整改任务必须实现整改一件达标一件、整治一次巩固永久,坚决防止整治问题反弹。三是要站位全局,部门联动,凝心聚力抓创建。强化与各县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保持部门沟通顺畅,信息共享,形成上下贯通,整体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局面。四是要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创新举措抓创建。以开展评选“诚信经营户”“星级经营户”等活动为载体,借助各类宣传媒介,积极打造集贸市场样板点位,通过以点带面,推动全市集贸市场整体水平全面提升。力争通过半年左右时间的努力,为群众营造一个安全舒心的购物环境。

围绕营商环境建设,唐庆业强调,一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能够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立足市场监管职能,致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监管效能,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今年,对照《省纪委监委营商环境监督行动方案》,我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法治导向,认真查摆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问题,共梳理出主体责任、信用环境、执法环境、审批环境、监管环境、中介环境、经营环境、服务环境等8个方面51个问题,详细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本着立行立改、真改实改、持续整改的原则,逐一建立台账,实行清单化销号管理,目前已完成整改问题51个,整改完成率100%。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树牢营商环境理念,全方位推行“服务+监管+执法”工作模式,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筑牢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进一步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以企业和群众的需求为导向,深度破解政策制度瓶颈,在打通为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上下功夫,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为抚顺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市场监管局的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