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今日“世界认可日”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2-06-09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6月9日是第十“世界认可日”很多人认为证证认可检验检测这些事和我们老百姓、和我们日常生活无关,其中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其实和百姓的生活密不可分。我们开的汽车需要认证、我们用的冰箱、空调需要认证,我们吃的“有机”食品需要认证,我们用的绿色建材需要认证,那么我们对“世界认可日”了解多少呢?

c4adc061cc743fcf536b88b515803f5.jpg

什么是“世界认可日” 

世界认可日是世界各国宣传和推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的共同节日。为推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在全球的广泛发展,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曾在2007年10月澳大利亚悉尼联合召开的大会上确定,自2010年起,“国际认可日”更名为“世界认可日”。

世界认可日旨在推动认证认可活动在全球的广泛发展。每年世界认可日,全球100多个IAF、ILAC成员方都将举行纪念活动。

二、什么是认证认可

认证认可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好比是产品的“体检证”“信用证”,通过它,消费者可以有效辨别产品的质量优劣。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被称为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国际贸易的“通行证”

认证认可是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是依据国际通行规则和标准而实施的第三方质量评价制度。开展认证认可活动的目的是通过采用社会各方都认同的质量管理方法和评价结果,建立并传递信任,降低交易成本和管理成本,促进贸易便利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一张证书,社会承认,全球通行”。

image.png

认证

由认证机构证明产品、服务、管理体系符合相关技术规范、相关技术规范的强制性要求或者标准的合格评定活动。认证按对象可分为产品、服务、管理体系认证;按强制程度又可以分为强制性认证与自愿性认证。强制性认证是必须要做的,如我国实行的强制性产品认证(又叫CCC认证或3C认证);自愿性认证是企业自愿申请的,也是国家提倡、鼓励的,包括管理体系认证、一般工业产品认证、农产品认证和服务认证等。

认证的作用

——指导消费者选购满意的商品。

——给销售者带来信誉和更多的利润。

——帮助生产企业建立健全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

——节约大量检验费用。

——国家可以将推行产品认证制度作为提高产品质量的重要手段。

——实行强制性的安全认证制度是国家保护消费者人身安全和健康的有效手段。

——提高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认可

由认可机构对认证机构、检查机构、实验室以及从事评审、审核等认证活动人员的能力和执业资格,予以承认的合格评定活动。认可活动具有权威性、规范性和统一性。我国的认可机构是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简称  CNAS。

认可的作用

——在能力评价方面:证实合格评定机构具备实施特定合格评定的能力。

——在政府监管方面:增强政府使用认证、检测和检验等合格评定结果的信心,减少做出相关决定的不确定性和行政许可中的技术评价环节,降低行政监管风险和成本。

——在促进贸易方面:通过与国际组织、区域组织或国外认可机构签署多边或双边互认协议,促进合格评定结果的国际互认,促进对外贸易。

——在非贸易领域:促进健康、安全、社会服务等非贸易领域规范性、质量和能力等方面的提高。

——在市场竞争方面:帮助合格评定机构及其客户增强社会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在持续改进方面:通过对合格评定机构进行系统、规范的技术评价和持续监督,有助于合格评定机构及其客户实现自我改进和自我完善。

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什么?

为了更好的履行工作职责每年都会设立一个宣传主题今年的世界主题“认可:促进经济和环境可持续发展”中国主题“认证认可 检验检测:传递质量信任,服务绿色发展”,

我国常见认证认可标志

先来认识下我国常见认证认可标志吧!

强制性产品认证

image.png

 

中国强制认证(英文名称为China Compulsory Certification,缩写为CCC)。它是我国政府为保护消费者人身和动植物生命安全、保护环境、保护国家安全,依法实施的一种产品合格评定制度。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电冰箱、电风扇、空调、洗衣机、电动自行车等等都属于3C认证产品。 3C标志一般贴在产品表面,或通过模压压在产品上,仔细看会发现多个椭圆形的“CCC”暗记。每个3C标志后面都有一个随机码,每个随机码都有对应的厂家及产品。

有机产品认证

 

image.png


“有机产品”是指生产、加工、销售过程符合中国有机产品国家标准,获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并加施中国有机产品认证标志的供人类消费、动物食用的产品。有机产品不仅包括食品,还包括棉、麻、竹、服装、化妆品、饲料等“非食品”。

为保证有机产品的可追溯性,国家认监委要求认证机构在向获得有机产品认证的企业发放认证标志或允许有机生产企业在产品标签上印制有机产品认证标志前,必须按照统一编码要求赋予每枚认证标志的一个唯一编码,该编码由17位数字组成,数字前加“有机码”三个字。任何个人都可以在“中国食品农产品认证信息系统”网站上查到该枚有机标志对应的有机产品名称、认证证书编号、获证企业等信息。

绿色食品认证

 

image.png


绿色食品是指产自优良生态环境、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生产、实行全程质量控制并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的安全、优质食用农产品及相关产品。

绿色食品标志图形由太阳、叶片和蓓蕾组成,意为保护、安全。表达明媚阳光下的和谐生机,提示人们保护生态环境,生产和消费安全优质食品。

食品安全管理体系(ISO22000)

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证书是餐饮行业必备证书之一。

ISO22000体系适用于整个食品供应链中所有的组织,包括饲料加工、初级产品加工、到食品的制造、运输和储存、以及零售商和饮食业。

同时也可以用于作为组织对其供应商第二方审核的标准依据,当然也可用于第三方商业认证。

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HACCP)

HACCP体系是对可能发生在食品加工环节中的危害进行评估,进而采取控制的一种预防性的食品安全控制体系。

该体系主要针对食品生产企业,针对的是生产链的全部过程的卫生安全(对消费者的生命安全负责)。虽然ISO22000和HACCP体系都归属于食品安全管理行列,但是在适用范围上有所区分:ISO22000体系适用于各个行业,而HACCP体系只能适用于食品及其相关行业。

质量管理体系(ISO9001)

image.png

 

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证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成熟的质量框架,ISO9001不仅为质量管理体系,也为总体管理体系设立了标准。它帮助各类组织通过客户满意度的改进、员工积极性的提升以及持续改进来获得成功。

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1)

image.png

 

ISO14000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制定的环境管理体系国际标准,有14001到14100共100个号,统称为ISO14000系列标准。ISO14001认证的作用在于:加强管理,降低成本,减少环境污染等方面。

计量认证(CMA)

image.png

     CMA是China Metrology Accredidation(中国计量认证/认可)的缩写。只有取得计量认证合格证书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才允许在检验报告上使用CMA章,可按证书上所批准列明的项目在检测证书及报告上使用CMA标志。盖有CMA章的检验报告可用于产品质量评价、成果及司法鉴定,具有法律效力。

CMA也是检测机构计量认证合格的标志,具有此标志的机构为合法的检验机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的有关规定,在中国境内从事面向社会检测,检验产品的机构,必须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且由国家或省级计量认证管理部门会同评审机构评审合格,依法设置或依法授权后,才能从事检测,检验活动。


    实验室认可(CNAS)

image.png

 

CNAS标志是China National Accreditation Service for Conformity Assessment(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的缩写。CNAS通过评价、监督合格评定机构(如认证机构、实验室、检查机构)的管理和活动,确认其是否有能力开展相应的合格评定活动(如认证、检测和校准、检查等)、确认其合格评定活动的权威性,发挥认可约束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