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肉制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提升行动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2-08-02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四个最严”要求,扎实开展肉制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推动肉制品生产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保证肉制品质量安全;提高监管效率,提升肉制品生产质量安全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肉制品的高品质需求。

 

一、监督检查  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我市现有肉制品生产企业40家、肉制品加工小作坊205家,为切实提升肉制品质量安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周密部署,制定肉制品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组织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排查辖区肉制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摸清底数。对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肉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肉制品生产监督检查指南,落实肉制品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引导企业对本单位食品安全状况逐条进行自查,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信息公示制度和肉制品小作坊“五严禁”。全面开展对肉制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的监督检查,监管部门围绕食品安全管理、原辅料采购、生产过程控制、产品检验检测和食品安全自查等内容对肉制品企业进行了重点检查,从原辅料管理、加工控制、从业人员管理、标签标识管理、产品销售等方面对肉制品小作坊进行了重点检查,截至目前,检查肉制品生产单位298家次,查处肉制品生产企业违法案件2件。

二、重点引导 提升企业生产管理水平

     市市场监管局在做好监管的基础上,开展全市肉制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培训,针对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困难进行分析,引导企业全面提升肉制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控制水平,鼓励规模以上肉制品生产企业按照良好生产规范组织生产,实施HACCP、ISO9001、ISO22000等先进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提升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引导企业加快标准和质量提升,推动肉制品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提升品牌价值、产品美誉度、市场占有率。目前,辽宁嘉香食品有限公司已通过HACCP体系认证和ISO9001体系认证、抚顺韩尚食品有限公司已通过ISO22000体系认证,辽宁利人清真食品有限公司已经通过HACCP体系认证和ISO22000体系认证初审,8月上旬将开展终审。辽宁嘉香食品有限公司、辽宁利人清真食品有限公司、抚顺洪发肉制品有限公司和抚顺韩尚食品有限公司4家肉制品生产企业加快产品标准建设和质量提升,打响“起亮”“洪发”“顺意”“新顺意”清真食品和“韩尚食品”“信韩尚”食品等品牌创建。在辽宁省启动落实食品生产主体责任优秀企业创建工作中,经过监管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辽宁嘉香食品有限公司和辽宁利人清真食品有限公司2家企业顺利通过省市场监管局考核验收,荣获辽宁省首批落实食品生产主体责任优秀企业称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