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加强食品安全 制止餐饮浪费随机查餐厅活动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3-12-29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加强食品安全

制止餐饮浪费随机查餐厅活动

 

为深入贯彻《反餐饮浪费法,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本年度第三、四季度,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加强食品安全制止餐饮浪费随机查餐厅活动。

9月13日,市市场监管局邀请市人大委员,以市区内的大中型餐饮单位、快餐店、小吃店等为重点检查对象,通过随机抽查的方式,对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加工制作过程、从业人员健康状况、食品原材料采购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同时,检查人员还对餐饮单位是否存在诱导消费者超量点餐、是否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是否提供公筷公勺、是否主动提醒消费者打包剩余食品等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大部分餐饮单位能够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积极采取措施制止餐饮浪费。但也有部分餐饮单位存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食品加工制作过程不规范、未主动提醒消费者打包剩余食品等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当场提出了整改意见,并要求餐饮单位限期整改。

    12月28日,临近新年,地区间人员流动性加大、家庭私人聚集聚餐活动增多,为了统筹做好元旦、春节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落实总局和省局全面做好春节期间餐饮监管工作相关要求,市局出动4名执法人员并邀请1名市政协委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了“随机查餐厅”活动,确保抚顺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检查组紧盯餐饮安全,督促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一是严格执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二是从业人员取得有效健康证明后方可上岗,开展每日晨检制度,从事食品加工操作时全程佩戴口罩。三是贮存食品应当保证食品安全所需的温度等特殊要求,食品原料、半成品、成品分开存放,盛放容器和加工制作工具分类管理、分开使用,定位存放,鼓励色标管理。四是重点检查各集体聚餐单位是否供应高风险食品(如发芽土豆、野生蘑菇、四季豆、鲜黄花菜等)。五是做好餐饮具每餐次消毒、保洁,按规定做好集体聚餐留样等情况。

此次随机查餐厅活动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举措之一。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对餐饮单位的检查力度,督促其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保障公众饮食安全。同时,也将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的消费理念,共同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

    此次活动得到了广大消费者和餐饮单位的积极响应和支持。消费者纷纷表示,将积极参与到制止餐饮浪费的行动中来,自觉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餐饮单位也表示,将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制止餐饮浪费,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节约的餐饮服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