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管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连续举办3期2022年首席标准官培训班

【信息来源:辽宁省市场监管局  信息时间:2022-11-09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罗文局长在2022年民营经济标准创新大会的讲话中指出:鼓励民营企业探索设立企业首席标准官、标准总监、标准化专员,构建起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为深入贯彻罗文局长讲话精神,全面推动我省首席标准官制度实施,强化企业标准化人才培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22年10月26日至11月4日连续举办了3期首席标准官培训班。

 

2021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创新建立并实施首席标准官制度,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广泛培育、促进提升”为原则,引导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和自身实际,自愿设置层级化、体系化的标准化工作机构,从高至低全部或部分配备首席标准官、标准总监、标准化专员等专、兼职企业标准化人员,全面提升企业标准化工作水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全省共聘任首席标准官72名、标准总监71名、标准化专员22名,企业标准化工作者的荣誉感、责任感和获得感得到提升。

 

本次培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我省《关于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以及罗文局长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标准化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措施完善的一次具体行动。通过培训,提高了广大企业标准化工作者对标准化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了企业标准化工作者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对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具有推动作用。

 

本次培训,省局进行了精心准备,会同省品牌建设促进会编制了首席标准官培训专用教材。培训班邀请了高校、科研院所、有关部门和骨干企业的专家,围绕全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的形势与任务、《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关于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解读、企业技术标准战略、《企业标准化工作指南》解读、企业标准体系建立和实施、GB/T 1.1-2020解读、专利融入标准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展示了新松机器人、沈鼓集团、海尔等企业标准化案例,取得了良好效果。

 

来自全省280余家企业,以及鞍山等12个市和沈抚示范区市场监管局有关工作人员共600余名骨干管理和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结束时按计划进行了结业考试并对考试合格的的学员颁发培训了合格证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