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管

“五一”在岗 检查市场护航无忧小长假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3-05-05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五一”节期间,抚顺市统筹安排,分别在特种设备、药品化妆品市场、食品安全、计量器具等领域开展节日市场专项检查行动,全系统共出动检查执法人员1451人次,现场检查经营户604户次,检查电商平台、网络经营720户次,查处违规19起,筑牢了消费安全防线,确保了节日市场的安全、有序运营。抚顺市政府高度重视节日市场安全工作。5月1日,市政府副市长宋一甲亲自带队先后到雷锋体育场夜市、抚顺城石化早市萨尔浒景区检查督导节日市场安全监管。 

       为保障“五一”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营造安全放心的旅游消费环境,节日前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特种设备专项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以服务为方向,以整改为手段,以安全为目标”,对全市旅游景区、公园、人员密集场所等近20余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了督导检查,先后对三块石、萨尔浒、劳动公园、雷锋体育场、参仙谷等旅游景区,对城区液化气站,中燃等重点单位,对长途客运站、部分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了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并重点查看了企业“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的落实情况。期间共发现隐患问题17个,均督促指导企业立即整改,全力守护了特种设备行业领域安全。 

在药械、化妆品市场方面,市市场监管局药品经营科执法人员按照节日市场专项检查工作要求,深入望花区惠诺药房、敖东雷锋路分店、双益化妆品店、东洲区朋克美业等10多家经营单位,对药品零售企业新冠对症治疗药品、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冷链药品、网售药品等为检查重点,重点核实了零售药店药品购进渠道、储存条件、销售记录、甲类OTC用药指导等内容,确保满足百姓购药需求安全用药。对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主要检查了化妆品经营者是否按照《条例》等法规规定经营经注册、备案的产品,能否有效执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是否经营过期失效不合格产品,督促经营者对化妆品进货查验记录项目不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

为把好入口关、计量关,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劳动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连日来对食品安全、计量器具、广告宣传、产品质量等情况开展综合执法检查。4月29日,执法人员在新抚区农贸大厅重点检查猪牛羊鸡肉经营者进货索证索票情况,是否有销售未经检疫检验肉制品,经营者进货索要《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和《肉品品质合格证明》情况。在百货大楼重点检查了食品经营者进销货台账、索证索票情况,直接入口食品是否按照要求制作和销售条件贮存、直接入口食品是否有遮盖及从业人员是否有健康证明等。同时抽查了餐饮机构,重点检查食品存储设施使用、食品加工环节等方面卫生安全情况,确保市民吃得安全、安心。5月1日,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分别开展了“你点我捡”食品快检活动,为市民舌尖安全提供了一道坚实保障。从各项检查结果看,食品经营情况总体较好,经营者证票齐全,能够按照相关要求和规定守法合规经营,也未发现问题食品。

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执法人员还开展计量器具执法检查。 在新抚区农贸大厅、大商集团百货大楼、石化早市等场所,执法人员重点抽查了近百个计量秤准确度,是否存在缺斤少两现象,检查结果显示这些计量器具(电子秤)全部符合要求,无计量作弊等侵害消费者利益的违法行为。

    防患于未“燃”是节日安全检查一项重要内容。“五一”节期间,执法人员开展燃气灶具产品质量和电子产品广告宣传执法检查行动。在市电子城、河东超市大市场,执法人员检查了经营燃气灶具的商户,重点检查家用燃气灶具是否有3C认证、是否有熄火保护装置、商用燃气燃烧器具是否有熄火保护装置;同时检查了电子城内的电子产品是否存在产品质量、夸大广告宣传等违法行为。所检查的3家燃气具经营者,其销售的11种产品均经过3C认证,符合安全要求,电子产品的广告没有夸大宣传行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