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市场监管局党组 反馈关于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情况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2-08-05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根据委巡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2年81日,市委第巡察组场监党组反馈关于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情况。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李文旭传达了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市委第巡察组组长周景馥代表市委巡察组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庆业主持会议并做了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310日至615日,市委第巡察组对市市场监管局党组进行关于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抚顺市市县党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规定,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营商环境专项监督重点,深挖问题根源,查找政治偏差,用工作成果践行了深化政治监督的初心使命,及时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突出的问题,让群众和企业切实感受到市委改善营商环境的信心和决心,拉进了政府和企业的关系,密切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体现了市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和为民情怀。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周景馥组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能够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有序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探索创新市场监管体制机制,逐步健全安全监管体系,完善社会公用标准体系,努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市场监管营商环境。中,巡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聚焦主体责任、信用环境、执法环境、审批环境、监管环境、中介环境、经营环境及政务环境等八个方面,存在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重点领域存在监管盲区、发挥信用监管基础性作用有差距、执法清单公示缺乏严谨性、罚没物资管理不规范、“一网通办”标准化建设滞后、知识产权培育力度不足、协调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缓慢、优化营商环境主动作为意识不强、履行指导中介服务管理的基础工作不扎实、打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意识不强、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行动迟缓等23个问题,以及非营商环境、信访化解、上轮市委巡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等四个方面存在的22个问题。对巡察了解的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有关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处理。

周景馥组长提出了两点意见建议。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好牵头部门的带头作用,增强干部担当作为意识。二是以“孙涛”案件为警示,加强干部的政治意识、纪律意识、服务意识,助推我市营商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

李文旭主任就整改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强化担当,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从班子自身改起,从分管领域、分管工作改起,从落实“一岗双责”抓起,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全面检视自己、提升自己。二是要强化统筹推进,切实抓好集中整改。要细化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强化跟踪问效,规范有序抓好整改落实。三是要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要持续抓好整改,坚持举一反三,主动接受监督,推动巡察整改清仓见底。

唐庆业同志表示,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指出问题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对巡察反馈问题虚心接受、照单全收。提高政治站位,以严谨的精神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要举一反三,以扎实的作风抓好问题整改,逐项认真研究,细化明确整改时间、整改措施和整改责任,实行清单化销号式管理,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要严格执行,以严明的纪律强化跟踪督办,不折不扣地将巡察反馈的每一条意见都整改落实到位。要注重实效,以务实的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服务+监管+执法”工作理念,细化举措,突出重点、集中力量抓好整改落实,推动全市市场监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市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方勇、李治,纪委监委驻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张作鹏,及市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出席会议;市市场监管局机关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执法队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