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抵制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劵等问题的倡议书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2-09-05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月饼和螃蟹等商品深受消费者的青睐,成为亲人团聚和朋友送礼的首选商品,然而近年来节日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却层出不穷,这造成了资源浪费,不符合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也与低碳环保的生态文明理念背道而驰。

 为了倡导理性消费,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培育良好的社会风尚,辽宁省消费者协会联合全省各市消费者协会共同发出抵制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劵等问题的倡议书。

    

    具体倡议如下:

 

    一、商品包装生产企业要开发简约、易回收、易处理和易降解的包装新材料,积极推广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的新技术、新设计、新工艺,推动实现包装再利用和循环化,自觉抵制生产外表奢华、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商品包装。

 

    二、月饼生产企业要生产制造简易、美观的月饼样式以及受大众普遍喜欢的月饼馅料,月饼价格要符合普通百姓的消费水平,自觉抵制生产制造华而不实,价格昂贵的“天价”月饼。

 

    三、网络电商、实体商超、宾馆、酒店、饭店等商家要选择绿色、简易的包装商品以及“平价”月饼进行经营,自觉抵制过度包装商品、“天价”月饼进店销售。

 

    四、消费者要树立科学、理性、健康的消费观念,自觉选择简约适度的包装商品以及“平价”月饼,自觉抵制购买过度包装商品、“天价”月饼,对利用“蟹卡蟹券”侵害消费者权益、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说“不”。

 

    五、鼓励新闻媒体对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等问题予以监督。不发布此类广告,通过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广泛倡导健康的消费观念,宣传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培育新时代良好的社会风尚。

 

    让我们共同践行抵制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的倡议,共同度过一个健康、祥和、幸福的节日!

 

                                                              倡议发起单位:辽宁省消费者协会、全省各市消费者协会

 

                                                                             2022年8月31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