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抚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征集2024年度 抚顺市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的通知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4-01-11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抚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征集2024年度

抚顺市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的通知

市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市级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关于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标准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进一步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地方标准体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地方标准管理办法》《辽宁省地方标准管理办法》《抚顺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抚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公开征集2024年度抚顺市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具体如下。

一、制定范围

地方标准制定范围限定在为满足抚顺市自然条件、风俗习惯等需要在全市范围内进行统一的特殊技术要求。药品、医疗器械、中药饮片、农药、兽药、饲料、一般性工业产品及其检验方法以及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等不在地方标准制定范畴,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按《食品安全法》规定执行。原则上地方标准为推荐性标准,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决定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二、项目重点

重点围绕以下方面:《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关于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十四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标准体系建设规划》重点任务相关项目;全市及各行业部门“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的重点项目;市委、市政府及市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确定的重点项目;国家、省、市相关领域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等意见、方案、规划中明确的重点项目;其他具有先进性、科学性、操作性、适用性的项目。具体包括:

(一)农业农村领域。主要包括农业全产业链、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产品品质提升、品种改良、安全高效生产、绿色养殖、精深加工、贮运保鲜、设施农业、循环农业、生态农业、智慧农业、特色农业、现代农业公共服务、乡村振兴、县域经济、农村人居环境、农村公共服务、林草气象水利、城乡融合发展等相关标准。

(二)工业领域。主要包括智造强市(“老字号”“原字号”“新字号”)、先进材料、智能制造、石化、精细化工、钢铁、有色金属、菱镁、新材料、航空装备、高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能源装备、重大成套装备、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氢能装备、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可穿戴设备、车联网、物联网、区块链、工业互联网、未来产业、企业信用、金融安全、IPv6、互联网+、智能+、5G+、北斗+、卫生健康、节能环保、碳达峰碳中和、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城市更新、建筑交通等相关标准。

(三)服务业领域。主要包括高技术服务业、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会展经济、冰雪经济、社区服务、托育服务、家政服务、养老服务、旅游业等相关标准。

(四)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主要包括劳动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公共教育文化体育、公共安全、营商环境、数字政府、智慧政务、智慧医疗、乡村治理、食品生产经营管理、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应急管理等相关标准。

三、申报程序

(一)有关行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开展本行业、本领域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的收集和遴选工作。鼓励任何单位和个人提出地方标准项目建议。鼓励科研机构与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等共同研制起草标准。

(二)为推动标准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提高地方标准质量水平,鼓励将专利等科技创新成果融入标准,鼓励已列入各级科技部门科技计划的项目积极申报地方标准。

(三)项目申报由标准归口管理部门填写《抚顺市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申请书》(附件1)和《2024年度抚顺市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申请汇总表》(附件2)。(根据《辽宁省地方标准管理办法》制定附件1和附件2)。申报项目超过2项的,须根据轻重缓急等实际情况自行排序。修订项目完成时限原则上不超过12个月,制定项目完成时限不超过18个月。标准归口管理部门为市有关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各标准归口管理部门应督促起草单位按期完成计划项目,对既往完成率偏低的部门将酌情减少立项数量。

(四)项目申报采取邮箱或邮寄方式申报,请各归口管理部门于4月30日前将申请书和汇总表发送至邮箱:fsbzc123456@126.com,或邮寄到抚顺市市政府振兴大厦B座923室标准科。

市局标准科联系人: 吴莹  57737020         

项目初审负责人:杨洁  57737030  

 

附件:1.抚顺市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申请书

2.2024年度抚顺市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申请汇总表

 

抚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