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信息 / 政策解读

国家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第1号修改单解读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2-08-25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8月15日起,市场监管总局批准发布的国家标准GB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第1号修改单正式实施,文件明确规定:

 

粮食及加工品、月饼及粽子包装层数不应该超过三层,其它商品不应超过四层;生产组织应采取措施,控制除直接与内装物接触的包装之外所有包装的成本不超过产品销售价格的20%,对于销售价格在100元以上的月饼和粽子,将包装成本占销售价格的比例从20%调减为15%;将月饼的必要空间系数从12降低为7,相当于包装体积缩减了42%;将粽子的必要空间系数从12降低为5,相当于包装体积缩减了58%;月饼和粽子的包装不应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等。

    新修订的GB23350-2021给市场预留了过渡期,于2023年9月1日实施,但第1号修改单已于今年的8月15日正式实施生效,作为强制性国家标准,这是企业必须执行的“刚性要求”,也是各级监管部门把控的重点。

    广大企业要切实端正经营理念,少在奢华包装上动心思,多在产品品质上求突破。广大消费者也要树立健康的消费观,自觉杜绝过度包装的产品,让华而不实的过度包装失去滋生的土壤,让崇尚简约、绿色的消费观念形成风气,还市场一片清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