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放管服改革

辽宁出台新政: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纾困帮扶力度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2-03-21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负担、激发发展活力,确保经济平稳运行,3月14日,辽宁省政府官网公开发布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帮扶力度的政策措施》。

一、减轻税费负担

《措施》提出,扩大地方“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适用范围,2022年对在50%税额幅度内减征“六税两费”的适用主体,由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扩展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同时,减免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

其中,《措施》提出对承租国有房屋(包括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房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2022年3个月租金;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2022年6个月租金;转租、分租国有房屋的,要确保免租惠及最终承租人。

二、加大融资力度

《措施》指出,辽宁将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积极推动银行拓展“首贷户”,引导信贷资金更多流向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促进融资增量、扩面、降价。

 

《措施》提出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个体工商户可申请最长不超过3年、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数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1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8%),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长不超过2年、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三、支持稳岗扩岗

《措施》提出要提升高校毕业生的岗位适配能力。以辽宁籍或在辽宁高校就读外省户籍的、毕业离校三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下年毕业的在校生为培养对象,以提升就业创业能力为核心,扩大实施免费专业转换及技能提升培训,增强高校毕业生对产业发展、岗位需求和基层就业的适配能力。

辽宁省强化人才激励,深入落实“兴辽英才计划”若干政策措施,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优秀工程师,给予最高30万元奖励;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高技能人才,给予最高10万元奖励。企业为人才缴纳的“五险一金”、科研启动经费、工作生活补贴、租(购)房补贴、安家费等和高新技术企业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等支出,按相应规定在税前扣除。

 

实行专项帮扶

 

 

《政策》中提到要给予科技型和“专精特新”等企业资金支持,组建提升类实质性产学研联盟,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与高校院所、人才团队开展产学研合作,按企业研发投入比例、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后补助支持。

 

辽宁统筹省优质企业培育专项资金,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和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奖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