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放管服改革

抚顺市市场监管局领导带头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我们在践行”政策宣讲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2-05-07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在市委宣传部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我们在践行”微视频宣讲活动中,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马杰琼率先垂范,带头做好政策宣讲。5月7日,马杰琼走进直播间现场解读如何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为营商环境建设加油助力。

   “双随机、一公开”是国务院办公厅于2015年8月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 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中要求在全国全面推行的一种监管模式。即是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市场监管理念和方式的重大创新,原则上凡是能够随机抽取检查对象的不随意、不点名,能够随机分配检查人员的不指定、不固定。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义主要有三点:一是杜绝了任性执法,实现阳光监管。“双随机、一公开”作为市场监管的基本手段和方式,取代日常监管原有的巡查制和随意检查,抽查事项、抽查计划、抽查结果及时、准确、规范向社会公开,最大限度地解决了执法的随意性和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有效防范权力寻租,真正实现阳光监管。二是能够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了监管部门对企业的检查行为,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了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三是降低了监管成本,提升监管效能。通过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能够增强市场主体信用意识和自我约束力,对违法者“利剑高悬”;能够切实减少对市场主体的干预,对守法者“无事不扰”;能够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实现由政府监管向社会共治的转变。以监管方式创新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

 

    (国发〔2019〕5号)文件对“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范围进行了明确:除特殊重点领域外,原则上所有行政检查都应通过双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这个特殊重点领域主要指“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领域”,对特殊重点领域是要实行全覆盖的监管。

 

    全面推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不得不提到“一单两库”。一单,指的是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两库主要是指“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检查对象名录库既可以包括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也可以包括产品、项目、行为等。执法人员名录库应包括所有相关的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工作人员和从事日常监管工作的人员。

 

   “一单两库”是依托互联网+监管平台建立完善的,在抽查中是计算机随机生成的,人为不可修改。各层级监管部门在建立好“一单两库”的基础上,利用“互联网+监管”平台,统筹制定抽查计划,科学实施抽查检查,并在抽查任务完成后,将抽查检查结果通过公示系统和部门网站等渠道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各层级监管部门应充分发挥各媒体平台的作用,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地宣传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各级监管部门和市场主体的思想认识,切实做到监管到位、执法必严,使守法守信者畅行天下、违法失信者寸步难行,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