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抚顺市政协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关于加强保健品监管保护老年消费者的提案》(第61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0-11-20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保健品监管保护老年消费者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提到的保健品“坑老现象层出不穷。保健品销售机构通过免费赠送,免费体验,免费旅游,免费体验,回收药物,家访送礼等多种形式骗取老年人信任,对老年人洗脑式宣传,骗取钱财;多部门查处未能形成合力宣传力度不够没有形成社会共治的大氛围”等问题,我们认为切中时弊,十分准确。

保健品市场种种乱象行为应该说由来以久,多年来也一直在整治,但正像您说的,效果并不算好。机构改革之前,各部门从各自的职责出发,加强市场整治,的确没有形成监管合力,整治效果并不明显。国务院从国家层面充分认识到了这个问题,为了从根本上解决保健品市场乱象问题,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去年,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牵头,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民政部、商务部13个部门,自1月8日起,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100天的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同时,要求各省、市按照国家总局部署和要求,也要集中开展整治行动。应该说,这次联合集中整治行动,较过去还是有比较明显效果的,全国立案查办保健品违法案件3万件,案值137.1亿元,妥善处理权健事件,查处违法直销和传销案件2707件,开展互联网、保健食品广告整治,查处违法广告案件2.9万件。

按照国家局、省局的部署和要求,2019年,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联合市公安民政商务等部门,联合开展了两次保健品市场整治工作。

1、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一是做好安排部署。2019年上半年,按照程国慧副市长批示,由我局牵头,联合公安民政商务9部门,在全市集中开展了为期100天的“保健”市场联合整治行动印发了《抚顺市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方案》,明确对食品(保健食品)、日用消费品等6个重点领域进行专项整治,对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10项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召开专题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二是做好监督检查对采用会议、讲座等形式进行聚众式营销活动的,采取飞行检查、现场监管等方式,共出动执法人员 285人次,对保健产品经营者和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网点等相关活动场所检查197家,对为经营保健类产品提供场地的宾馆、酒店走访检查58家。检查市场30,检查市场周边街路及场所44对全市463家经营主体开展检查,对排查摸底和宣传发动阶段发现的有较大违法嫌疑的经营者,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重点查看企业证照、宣传资料、员工培训资料和销售模式,深挖搜集违法证据。召开专题会议约谈全市11直销企业,会上宣读了《抚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规范直销企业经营行为提示函》,填报了在抚经营情况登记表,要求直销企业开展自查并签订承诺书。三是加强宣传工作。通过《抚顺日报》《抚顺晚报》和抚顺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广泛开展宣传工作。通过手机短信群发平台发布百日行动宣传口号,覆盖手机用户1万余户。印制了《关于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公告1万份,《理想消费》《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市场监管部门郑重提示》宣传单7500在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张贴全市4000余台出租车LED显示屏播出整治保健市场乱象,回应人民关切滚动字幕,每小时播出3;清原县局制作“百日行动”宣传片,在当地电视台播放,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正确消费理念,提高对保健市场违法营销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

2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2019年下半年,按照国家局、省局部署,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会同公安局,教育局,农业农村局联合成立了“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工作组”,印发了《抚顺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工作方案》,召开了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工作会议,确定了全面排查线索,精准重点打击,加大曝光力度,加强联合打击,积极扩大影响的工作方案,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与注册或者备案内容是否一致、虚假违法保健食品广告、保健食品虚假宣传行为、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违规直销和非法传销,以及非法添加西药及其他非食用物质等问题为重点,在全市集中开展了保健食品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截止2019年底,全市已出动执法人员2086人次,检查保健食品经营主体2024家次。在整治工作中,共查办标签标识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或无中文标签标识食品案件10件,罚款7.2万元。对检查中发现的经营场所未设专区或专柜摆放、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考核不到位、索证索票和台帐记录不符合要求等问题,责令保健食品经营者立即整改。市局还成立督查组,对3县5区开展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同时对本辖区的2家大型商场、10家药品连锁企业总部进行了监督检查。以“科学认知保健食品,明白理性放心消费”为主题,组织各县区局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进校园、进商超进行保健食品知识科普宣传,引导公众理性消费,避免上当受骗。与市教育局联合,将国家总局录制的科普动漫《如何选购保健食品》《保健食品的多样面孔》等6部科普宣传片发放到全市174所大、中、小学校,充分利用课间和业务时间组织学生收看。我们还走进抚顺市第五十中学,为七年四班的老师和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保健食品科普课。整治期间,全市共开展科普活动344场次,受益群众18700人次,制作横幅24条、展板29块、宣传手册4000册、宣传单10000份,市局还在市政府LED显示屏连续一个月滚动播放5部保健食品科普宣传片,营造了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活动的浓厚氛围

2019,我局共排查保健产品违法广告线索6起,全部按有关规定进行了处理,并对抚顺电视台进行了约谈

今年,我们将以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五大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保健食品诚信经营示范店创建活动,拟在全市创建7家保健食品诚信经营示范店。通过专项治理和示范创建,进一步净化保健食品市场环境,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重视和关心!衷心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局工作。

0二0年三月十八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