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抚顺市政协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关于完善立法严管会销模式的提案》(第203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0-11-20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立法严管会销模式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目前我市会销行业存在问题

近年来,我市保健品行业针对老年人的会销骗局频发,使许多老年人受骗后导致其陷入生活困境,诱发了心里创伤,甚至发生极端事件,其社会危害性极大,已经成为各级行政管理机关亟需给予高度重视和迫切加以解决的民生问题。

会销骗局究其本质,主要是利用老年人治病心切、识别能力弱、消费知识欠缺、受到关爱不够等弱点,通过“打伪亲情牌”、“打伪专家牌”、“打伪科技牌”,兼施以小恩小惠,使用连环欺诈手段,诱惑欺骗老年消费者,达到销售产品的目的。

二、我市会销行业整治情况

2019年1月8日,为期100天的抚顺市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拉开帷幕。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国家、省市场监管局和副市长程国慧同志的批示精神,迅速召开各县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会议,会同公安、民政、商务等9个部门联合印发《抚顺市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方案》,明确整治重点、任务分工、整治措施、工作机制和工作要求。同时,成立由政府各成员单位副局长任组长的8个督导组,开展对各县进行工作督导,取得了“百日行动”工作成果。主要做法:一是建立联动宣传机制。利用《抚顺日报》《抚顺晚报》和抚顺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工作通过手机短信群发平台发布“百日行动”宣传口号,覆盖手机用户1万余户在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张贴宣传海报,印制《关于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公告》1万份,印制《理想消费》《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市场监管部门郑重提示》宣传单7500份,发放至重点人群在大型批发市场电子广告牌上播出字幕标语4000余台出租车LED显示屏播出滚动字幕在农村商业网点向农民发放宣传册、张贴宣传画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32次,悬挂宣传条幅500余幅,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正确消费理念,提高对“保健”市场违法营销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二是公布投诉举报方式,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原工商局12315食药监局123312016年以来针对保健品的受理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梳理3年来与“保健”市场违法行为相关的投诉举报、行政处罚案件,以互联网、电视、广播、报刊、户外为重点,严厉查处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等重点领域违法广告。对463家涉及“保健”行业市场主体网络情况进行了逐一筛查对发货地址为抚顺市的32家涉及“保健”行业的经营网站进行时时监测三是开展执法专项检查。对采用会议、讲座等形式进行聚众式营销活动的,采取飞行检查、现场监管等方式,加大实地监督。整治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 285人次,对“保健”产品经营者和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网点等相关活动场所检查197家,对为经营“保健”类产品提供场地的宾馆、酒店走访检查58家。检查市场30个,检查市场周边街路及场所44个。约谈在抚经营的直销企业11家,印发《抚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规范直销企业经营行为提示函》,填报《在抚经营情况登记表》,开展企业自查并签订承诺书。四是组织开展“百日行动”回头看工作。不断巩固和扩大“百日行动”工作成果,有效治理“保健”市场秩序,使我市的“保健”市场乱象得到进一步整治。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1、提高认识,落实提案要求。市市场监管局深刻认识尽快出台整治我市违法会销经营活动行政法规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及时与司法局、民政局和卫健委等部门加强沟通,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共识。一是参照《刑法》第224条“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拟定会销欺诈的相关司法规定和行政法规。二是成立专项整治组,开展对食品(保健食品)、日用消费品等重点领域进行专项整治,加大会销中虚假宣传、虚假广告、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全力保护我市老年人生命财产安全。

2、加大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一是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司法局、民政局和卫健委等部门配合,在易发生问题的社区、经营场所和酒店等重点部位张贴宣传公告,约谈会销经营,签订《守法经营责任书》,对于疑似从事会销欺诈行为的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二是针对老年人的消费特点,组织开展多种老年人社会关爱活动,强化消费指导,加强创新消费教育,丰富宣传形式,引导老年消费群体科学理性消费。三是曝光剖析查处的典型案例,加大教育和震慑力度,提高老年人会销行为的辨认能力和维权意识。

3、加强监管,严惩违法行为。以省、市“百日行动”“回头看”为契机,以提案为动力,认真梳理保健品领域监管过程中发现的乱象问题,对易发生问题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行为开展“地毯式”监督检查重点突破一批典型案件,查办一批影响范围广的大案要案。

4、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合力。巩固保健市场整治取得的工作成果,强化责任落实充分发挥专项整治组各职能部门作用,整治保健市场违法会销活动和日常工作有效结合,加强部门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我市违法会销行为得到有效根治

5、加强督导,建立长效机制。将整治查处违法会销工作纳入日常重要工作日程和年度绩效考核实施常态化监管,强化日常考核和全程监督专项整治组将适时采用明察暗访的方式,检查各县、各相关部门对辖区内会销行业专项整治情况,及时通报督导结果。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衷心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局工作。

0二0年十九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