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产品质量

辽宁:市场监管领域农资打假专项治理与质量帮扶同行

【信息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信息时间:2022-08-15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中国消费者报沈阳讯(记者王文郁)从2月起,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市场监管领域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进一步加强化肥、农膜、农用管材管件、农用泵等农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8月10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了解到,在此次专项行动中,辽宁省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严惩违法与质量帮扶同行,切实保障农民利益。

 

 

  开展农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加强农资产品生产和经营企业监督检查。辽宁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突出线上、线下一体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共抽查各类农资产品1300批次,发现100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7.7%;其中省级抽查肥、农膜等4种产品451批次,35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7.8%。抽查情况已通过省、市局网站和省局微信公众号向社会通报,相关市局已对不合格产品生产和经销企业开展后处理工作。同时,对农资生产企业和经营企业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共检查农资产品生产企业307家次、经营企业7627家次,检查发现268家生产经营单位存在检验项目不全、未落实进货验收制度、进货台账不规范等319项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对7家不满足《化肥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要求的化肥获证企业,履行撤销行政许可程序,其中2家企业涉嫌以欺骗等不正当手段获得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已按程序开展后续处理工作。

 

  开展质量技术帮扶。结合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开展的质量合规行动、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治理等专项整治行动,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继续开展“质量服务进万企”活动,帮扶企业提升产品质量。累计帮扶农资企业解决涉及质量问题86个,为72家化肥等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制定产品质量提升建议书。

 

  加强农资价格监管,开展农资广告巡查与监测。辽宁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及时调查、掌握农资价格,跟踪相关重点农资市场价格波动情况,采取提醒、告诫、约谈等手段和实地走访相结合方式,引导化肥经营主体自觉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价格政策,按照公平、合理、诚实信用原则定价销售,真正做到明码标价,严禁虚构原价、误导性标价,不得囤积居奇、串通涨价、哄抬物价。对检查中发现的23家企业未明码标价问题进行了查处,现场指导经营主体进行整改。同时,加强农资广告监管,加大对农资经营场所周边、农村户外及互联网媒介的巡查与监测,各地共抽查监测各类农资广告13145条次,发现18条相关涉嫌违法违规广告,立案7件,罚款17100元;组织开展宣传740次,行政约谈相关市场主体4次。辽宁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专项监测各类相关广告14873条次,发现20条涉嫌违法农资广告,已由属地监管部门进行核查处理。

 

  加强执法办案力度。辽宁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强化全链条办案意识,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积极推动日常监管与执法办案有效衔接,扩大案件线索来源,对农资产品违法行为形成高压震慑态势。在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基础上,辽宁省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开展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护农”行动,聚焦重点产品,加强农村产品质量监管,严守产品质量安全底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