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食品药品监管

市市场监管局加强春节期间餐饮环节管理并发布消费者节日用餐提示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2-01-27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对提供年夜饭订餐的大型饭店开展专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

执法人员先后检查了城区6家大型餐饮企业,重点检查酒店提供年夜饭情况,以及原料采购、索证索票、凉菜制作、生食海产品加工、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剂管理和使用等重点环节。

在检查中发现,个别企业存在调味料及食材容器落地摆放,垃圾桶没有盖,灭蝇灯、紫外线灭菌灯安装位置不符合要求,冰箱生熟混放,清洗消毒专用水池环化冻肉,洗手水池无洗手方法标识等不规范现象。执法人员当即提出整改意见要求餐饮企业立即整改,要求餐饮单位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春节期间“年夜饭”聚餐食品安全。

市市场局提示全市餐饮消费者:

1选择饭店要慎重。

选择具备合法资质(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小餐饮许可证)且从业人员健康证件齐全的餐饮单位就餐,并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网络订餐前在订餐平台上查看餐饮单位许可证和相关信息,保留点餐记录和配送单据。

2采购食材要谨慎。

 

不购买腐败变质及过期食品,不要采摘、购买和食用不认识或来历不明的野生菌类和动植物。食物要烧熟煮透后方可食用,食用凉拌菜、卤肉制品、水产品时要注意新鲜,生食的蔬菜和水果在食用前要充分浸泡、洗净,以去除农药残留,最好去皮后再食用。尽量不要食用“新奇”、“野味”等不常食用及易过敏食物。

3食物储藏要科学。

冰箱内存放食品不宜过满,要定期除霜;剩饭剩菜、蔬菜、水果类食品与生肉生鱼等分层保存;瓶装、罐装、纸盒、真空包装等食品,即开即用,开启后应及时冷藏,冷藏时用保鲜膜包好,食用时间不宜超过24小时。

4剩饭剩菜要慎食。

春节家庭聚餐多,准备餐饮要适量,吃剩或者打包的食品尤其要注意妥善存放,食用前应再次高温加热确保烧熟煮透,杀灭存储时繁殖的微生物,确认无变质后方可食用。

消费者食用购买的食品或者在外就餐出现不适时,要及时诊治,并保留就餐票据以及就医的挂号单、病历卡、检验报告等相关证据,及时拨打12315或者12345投诉,维护个人合法权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