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信息 / 公示公告

抚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2年度特种设备生产单位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2-10-28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特种设备生产单位

按照《关于开展2022年度抚顺市特种设备生产、充装、使用单位日常监督检查的报告》部署,我局对全特种设备获证生产单位进行了监督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年度内共完成对10家特种设备获证生产单位的监督抽查。监督抽查重点考评资源条件、质量体系保障特种设备安全性能的技术能力、鉴定评审机构工作质量个方面,共发现各类问题83项。其中,资源条件方面28项,占问题总数的33.7%;质量保证体系方面32项,占问题总数的38.6%;保障特种设备安全性能的技术能力方面22项,占问题总数的26.5%;鉴定评审机构工作质量方面1项,占问题总数的1.2%。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资源条件方面存在28个问题。一是1家企业办公地址不符,1家企业未提供土地租赁协议;二是2家企业劳动合同过期,理化热处理及分包合同过期;三是3家企业资质人员不够;四是4家企业仪表、设备未检验或报告超期;五是2家企业设备档案不完善;六是2家企业缺少专用场地;七是2家企业缺少任命文件或施工质量控制系统责任人员;七是2家企业设备不全;八是2家企业缺少正式版本的标准;九是2家企业未应用智能监管服务平台或未建立气瓶电子档案。

(二)质量保证体系方面存在32个问题。一是在工艺控制方面:2家缺少外来文件控制,1家缺少设计文件控制,2家缺少焊接、热处理、无损检测、理化检验检测方面的控制,1家缺少安装工艺文件,1家缺少充装控制;二是在记录方面:4家企业缺少人员培训考核记录,1家缺少回访记录,1家缺少内审报告处理记录,1家缺少过程检查记录,3家记录不符合文件要求;三是1家企业缺少合格供应商名单;四是1家缺少鉴定评审要求;五是2家企业标准表格、质量手册、文件未及时更新;六是1家缺少质量计划;七是2家缺少组织机构框架图或岗位职责不明确;七是1家企业未见仪器检定证书。

(三)保障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能力方面存在22个问题。一是4家企业缺少支吊架调整记录或充装记录不规范或耐压试验记录或充装前后记录不规范;二是4家企业缺少施工过程记录或施工工艺文件或表卡;三是3家企业材料责任师或施工方案或充装记录未签字;四是2家企业无损检测人员未对外委结果或合同或委托材料确认;五是2家企业缺少正式标准或标准未及时更新;六是1家企业材料标识无见证;七是1家企业缺少施工焊接工艺规程,焊接过程记录;八是1家企业缺少不锈钢产品氯离子含量要求;九是1家企业缺少产品名牌;十是1家企业涉及标准不明确;十一是1家企业质量证明书不完善。

(四)鉴定评审机构工作质量方面存在1个问题。是未按上次评审要求重新修订体系文件。

综合上述情况分析,发生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管理层面。部分单位高层管理人员依法依规管理单位建设的意识不强,对本单位组织机构中相关负责人员的职责规定的不够清晰,督导管理力度不够;管理人员对新标准、新规范不能及时掌握和宣贯,对照新规则对本单位的质量体系文件修订不及时;质量体系文件流于形式,体系运行未能严格依照文件标准做到充分、适宜、有效执行,存在体系标准与现场生产“脱钩”等问题。二是执行层面。部分作业人员法律意识淡薄,责任心不强,技术能力有欠缺,不能严格遵照质保体系规定的要求开展相关生产作业,致使执行标准不到位,落实不严格,生产不规范等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

三、处理意见

(一)做好抽查后续工作的督导。要加强证后抽查后续工作的统筹,抓好辖区受评单位具体问题的整改督导,要明确责任,划定时限,确保问题得到全面彻底整治。对抽查考评中发现的违规问题,要严格依法进行处理。

(二)落实工作闭环制度。对本次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将生产单位的整改材料进行汇总并确认,确保为题得到整改,确保监管工作实现闭环。

(三)坚持全面抓好整改。各生产单位应对监督抽查中发现 的问题,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全面进行整改和消除安全隐患,并于20221130日前将整改情况上报市局。市局要加强源头监管,加大辖区内特种设备获证生产单位的监督管理,做好后续隐患整改的确认工作。

(四)严格把好鉴定人员评审关。市局在抚顺市特种设备专家库内选取责任心能够按照《特种设备生产和充装单位许可规则》TSG07-2019有关规定,开展鉴定评审工作的人员并将监督抽查结果进行通报,对在鉴定评审过程中,不按照许可规则开展鉴定评审工作的,将取消该专家的鉴定评审资格。

(五)深入搞好自查自纠。各生产单位要定期开展自查自纠 行动,自觉加强资源条件的维护,及时修订完善并保持质量保证 体系运行,严格按照标准和规范从事特种设备生产活动,有效应 用动态监管系统,不断提升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和工作水平。

 

附件: 1.2022年度特种设备生产单位监督抽查发现问题数量分布表

        2.2022年度特种设备生产单位监督抽查问题汇总表

 

 

               抚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