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信息 / 公示公告

抚顺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 隐患排查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2-10-28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根据《关于印发全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隐患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局督促全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开展了问题自查自纠,并组织有关专家对我市检验检测机构进行了信用评价及各检验环节现场实际工作情况检查,现将全年检验检测机构隐患排查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动员情况

按照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文件要求抚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抚顺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隐患排查工作方案》,并召开会议,积极部署落实,下发文件给检验检测机构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现抚顺市12家检验检测机构已经完成自查自纠工作。

为督促检验检测机构落实主体责任,持续保持许可条件和要求,提高产品检验质量,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全市检验检测机构信用评价工作。制定了《抚顺市检验检测机构信用评价工作方案》,聘请专家对11家满足信用评价条件的检验机构开展信用评价工作,现已经全部完成。

二、自查自纠情况

我市共组织检验检测机构自查自纠12家,其中综合检验机构(企业自检机构除外)1家,企业自检机构1家,气瓶检验机构5家,安全阀校验机构2家,两工地检验机构0家,无损检测机构4家。自查自纠中发现问题50项,其中,基本情况类20项、业务及技术管理类16项、报告及其发放与异议处理类1项、信息化应用类1项、现场检验检测工作情况类12项。已完成整改50项,已列计划整改中0项,未进行整改0项。

三、现场检查情况

2022年共现场检查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11家,其中企业自检机构1家,气瓶检验机构5安全阀校验机构2家,两工地检验机构0家,无损检测机构4家。现场检查中共发现各类问题81项,其中,基本情况类20项,占总数的24.6%;业务及技术管理类39项,占总数的48.2%;报告及其发放与异议处理类22项,占总数的27.2%,信息化应用类0项,占总数的0%;现场检验检测工作情况类0项,占总数的0%。

四、隐患排查发现问题

(一)企业自检机构

基本情况类:无。

业务及技术管理类:一是公示信息中未公示告知客户应当准备的技术资料、检验检测现场准备、检验检测时的配合工作及安全措施。二是抽查编号为RD2022-32-0001的PT记录,其格式中缺少渗透剂施加方法等NB/T 47013-2015中要求的内容;三是抽查编号为DD2022-3-0026的测厚记录,其格式中未设置仪器编号的填写位置;四是抽查编号为DD2022-23-0029的在用工业管道定期检验原始记录,其“记录编号”、“下次定期检验日期”及其原始资料审查表中的“审查日期”修改不规范;五是编号为DD2022-3-0026的工业管道记录的宏观检查页的编号填写有误。

报告及其发放与异议处理类:一是编号为RD2022-32-0012的UT报告,其检测部位示意图不能准确表述所检测具体部位;二是在用工业管道全面检验情况一览表中使用单位未签字确认。

信息化应用类:

现场检验检测工作情况类:

(二)专项检验机构

1.气瓶检验机构

基本情况类:

一是质量手册主要依据文件TSG Z7001、TSG23未引用现行有效版本;二是外来文件清单标准GB/T7512、规范TSG Z7001未引用现行有效版本;三是未建立现行有效的外来文件目录。四是检验设备器具台账缺少有效期;五是水压试验、密封试验装置缺少精密压力表;六是未建立外来文件清单;七是未见容积测定用秤检定证书;八是未见水压气密装置精密压力表检定证书;九是数显深度计、数显卡尺、电子天平设备档案不齐全,缺少设备质量合格证及使用说明书等资料;十是未见内窥镜、测深仪操作规程;十一是缺少TSG Z7001-2021 《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核准规则》;十二是未见数显深度计校准证书。

业务及技术管理类:

一是未见业务申请和受理程序;二是检验记录缺少记录编号;三是报告编号为FKL00030-20210721-1、FKL00030-20210721-2的记录对已进行的耐压试验“操作员”一栏未填写,“材质”一栏未填写;四是报告编号为FKL00032-20210810-1、FKL00032-20210810-2的记录,未见瓶阀校验及更换记录,其报告中录入的瓶阀更换数为0;五是依据安全技术规范名称错误,内容不准确(定期检验、安全评定)报告格式与规范不一致;六是质量手册单位名称未进行变更;七是收费标准中未含有低温绝热气瓶项目;八是检验工艺规程中缺少气瓶气密性试验记录格式;九是未见工作指令单;十是未见信息公开;十一是报检单信息不完整;十二是公称容积记录有误。十三是缺少检验业务申请和受理程序;十四是编号为HYJC-JL-20-2022-01的检验委托单中检验依据未更新;十五是检验记录缺少气瓶内部干燥记录(抽查的记录号为HYJC-PD5-22003);十六是未见各类质量记录与技术记录样表;检验报告格式不符合TSG23-2021附件V的规定格式(抽查报告编号为HYJC-PD5-22031);检验记录缺少气瓶内部干燥记录(抽查的记录号为HYJC-PD5-22003);十七是编号为HYJC-PD5-22009的记录未填写螺纹规格、气瓶颜色、气瓶阀编号;HYJC-PD5-21001、HYJC-PD5-21011的记录未填写螺纹规格、气瓶颜色;编号为HYJC-PD5-22009、HYJC-PD5-22031、HYJC-PD5-21053、HYJC-PD5-21045、HYJC-PD5-21055、HYJC-PD5-21023、HYJC-PD5-22007水压试验数据表填写不全,未填写水压试验压力、保压时间等信息。

报告及其发放与异议处理类:

一是报告结论页车用气瓶初始安装日期填写错误;二是静态蒸发率检测报告缺少检测人员签字;三是未见委托合同;四是未见签字公章;五是未保存报告打印版本;六是无报告发放记录;七是未见异常投诉处理记录;八是未区分定期检验与安全评定;九是HYJC-PD5-22003报告内容不准确(定期检验,安全评定);HYJC-PD5-21023报告格式错误;HYJC-PD5-21055报告内容不准确(定期检验,安全评定)。

信息化应用类:

现场检验检测工作情况类:无。

另中国石油抚顺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一直处于停业状态,未开展任何检验工作。

2.安全阀校验机构

基本情况类:

一是安全阀校验人员无聘用记录;二是安全阀校验人员质保手册应齐全;三是场地待校验区、校验区、不合格区标识不清划分不合理;四是台账中无离线校验台;五是质量手册中GB/T12241、GB/T12242、JB/T2203超期。

业务及技术管理类:

一是派工单、委托单引用标准《锅炉安全技术监察规程》,与现行版本名称不符;二是派工单缺少对管道标准的引用;三是安全阀检验工作程序中GB/T12242-2005超期;四是委托单YHTTWT2002092不完整;五是原始记录YHTJYS20220357-1-01信息不完整。

报告及其发放与异议处理类:

一是校验方式未按照质保体系填写;二是发放记录设置不合理;三是发放记录设置不合理。

信息化应用类:

现场检验检测工作情况类:

3.两工地检验机构

(三)无损检测机构

基本情况类:

一是编号为FYJC-RT-27的X射线探伤机无校准报告;二是缺少2名Ⅱ级人员;三是见安全技术规范《检测机构核准规则》。

业务及技术管理类:

一是公示信息中未公示告知客户应当准备的技术资料、检验检测现场准备、检验检测时的配合工作及安全措施;二是PT:抽查编号为FYJC-PT-JL-211113-1-001、FYJC-PT-JL-211160-001的PT记录,表卡中未设置测温仪器信息,无法追溯测温仪器及其检定状态。TOFD:抽查编号为FYJC-TOFD-JL-221091-2-001的TOFD记录,未设置探头布置图的填写位置;三是RT:抽查编号为FYJC-RT-JL-211140-001、FYJC-RT-JL-211140-002的RT记录,热处理状态为“/”,含义不明,底片黑度未填写具体数值。TOFD:抽查编号为FYJC-TOFD-JL-221091-2-001的TOFD记录,未填写探头编号;四是未在体系文件中规定设置独立的业务申请和受理的接待部门;五是公示中未告知客户应当准备的技术资料、检测现场准备、检测时的配合工作及安全措施;六是抽查编号为XTL/BWLB-TOFDYST21-0001的TOFD记录,格式中缺少探头型号和编号、作业指导书编号、检测温度、检测面和检查区域的记录设置;七是查编号为LG/ELC-RTYSJ22-0001、LG/ELC-RTYSJ22-0002、RDC/GLZF-UTYSJ22-00011的记录,未填写检测部位示意图;八是公示中未告知客户应当准备的技术资料、检测现场准备、检测时的配合工作及安全措施。抽查编号为FLC-ECJS-J-MT-001-2022、FLC-ECJS-J-MT-002-2022的MT记录及编号为FLC-ECJS-J-UT-001-2022的UT记录,格式中缺少设备编号;抽查报告编号为FLC-ECJS-B-ET-01-2022对应的记录,记录格式中缺少记录编号、设备编号;九是抽查编号为FLC-ECJS-J-RT-004-2022、FLC-ECJS-J-RT-006-2022的RT记录,格式中缺少透照参数f、b的记录位置。抽查编号为FLC-ECJS-J-TOFD-01-2022的TOFD记录,未填写作业指导书编号;抽查编号为FLC-ECJS-J-UT-001-2022、FLC-ECJS-J-UT-002-2022的UT记录,未填写检测信息;十是抽查编号为FLC-ECJS-J-PT-001-2022、FLC-ECJS-J-PT-002-2022的UT记录,检测面温度、渗透时间、干燥时间、显像时间未填写具体数值;十一是无损检测委托单CY-RT-2022-02接收签字应手签;十二是报告编号:DY-JCB-MT-2022-01CY中提升力与记录、作业指导书不符。

报告及其发放与异议处理类:

一是编号为FYJC-RT-BG-211140-001的RT报告,其检测部位示意图不能准确表述所检测具体部位。编号为FYJC-RT-BG-211109-001的UT报告,检测比例、检测面描述不够透精准;二是未建立异议和投诉处理制度;三是编号为FYJC-RT-BG-211140-001的RT报告,其检测部位示意图不能准确表述所检测具体部位。编号为FYJC-RT-BG-211109-001的UT报告,检测比例、检测面描述不够透精准;四是未建立异议和投诉处理制度;五是编号为FLC-ECJS-B-RT-004-2022的RT报告,未见所检管道单线图;编号为FLC-ECJS-B-UT-001-2022的UT报告,缺少所用仪器编号;编号为FLC-ECJS-B-PT-001-2022的PT报告与其对应的检测原始记录中,工件表面温度信息不一致;六是未建立异议和投诉处理制度;七是份所抽射线报告中布片图,不能准确反映所透照的具体位置;3份所抽UT报告中,设备编号与台账中编号不符;2份所抽PT报告及对应记录中,工件表面温度不一致;八是未建立及实施“异议和投诉处理制度”

信息化应用类:无。

现场检验检测工作情况类:

五、执法稽查情况

通过隐患排查工作,无任何检验建构涉嫌违法违规行为被移交我局执法稽查部门。

六、下一步工作措施及建议

一是每年持续开展检验机构信用评价工作,并保证隐患得到长效整改。二是持续推进检验检测机构自查自纠工作,形成长效机制。三是对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检验机构加大执法力度,移交至执法稽查部门。

 

 

附件:1.2022年度检验检测机构隐患排查发现问题数量分布表

2.2022年度检验检测机构隐患排查发现问题汇总表

3.2022年抚顺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校验)机构信用评价分类结果汇总表

 

 

抚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1026